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我喜歡待在廚房,靜靜地

我喜歡一個人待在廚房裡。手藝沒有很好、食材不算新鮮,但我總是愛隨著刀刃規律清脆的落響,把自己寄託到一個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像是催眠師數著「1...2...3...睡著!」,然後我就真的會伴隨清脆的扎手聲失去意識一樣。
但究竟是催眠真有其事,還是受催眠者假借著被催眠名義,行能在眾人面前大剌剌放空之實,沒有人猜得到。

菜切好、水煮滾、一股腦把食材滑入,然後等待一切完成,就算煮出來的東西不如預期,多半在你備菜的過程中就已能看出端倪了。這世上還有什麼事情,比煮食還要容易提前知道結果呢?


今天的晚餐是一大盤雞肉沙拉佐手調日式和風醬。

裝盤一完成,便隨手拿起身邊的叉子開始試味道,這次新調的醬料甜味明顯,較昨日單調的蒜油風味又多上一個層次。吃著吃著,看到水槽裡散落的碗盤,我又立刻放下叉子收拾。就這樣邊收邊吃邊收邊吃,盤內蔬菜清空的當下,廚房也收拾完成,還意外改善了我老是吃得太急而腹脹的毛病。

若沒有其他人在場,我其實偏愛在廚房進食甚過餐桌,總覺得貼近食材、廚具,比在餐桌正襟危坐來得愜意,而且事後不需收拾餐桌。所以就算是黏在瓦斯爐旁站著吃,我也不覺怪異,甚至老愛想像一轉身就有個高腳吧台可以倚靠,讓我安靜地咀嚼食物的滋味,然後想著下次該做些什麼。

但更多時候,什麼都不想。

我是真的喜歡一個人待在廚房,靜靜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