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倫敦奧運

最近身邊的人們忙著收看奧運實況,不知怎地我好像有點事不關己,仍舊看著我的書、睡著我的覺,就算聽到誰贏誰輸誰又被裁判辜負的消息,情緒也始終沒有在我臉上露出痕跡。

於是我便開始回想,上一回奧運我在做些什麼?

腦袋裡的硬碟轉呀轉,卻只讀到幾張有著中國人臉孔的鳥巢外街拍照,好像是類似賽後訪問的畫面。

不對,不應該只有這樣而已,那時候的我總有個事情做吧?
於是,我才突然記起來,那年夏天我在實習。
而且,當奧運與實習這兩件事同時作為關鍵字查詢時,出現在第一順位的搜尋結果竟然是那個彷彿台灣就要沉沒了的中午。

我永遠記得,那天中午,有兩件非常沉重的事情發生:中華隊的奧運棒球比賽輸了。 以及,陳水扁公開承認收賄。

當時,我們team還窩在中和某個專做滑鼠OEM的客戶那邊,會議室裏大家忙著跟自己的底稿奮戰,鍵盤敲擊聲和翻閱憑證發出的紙張摩擦聲,是那個夏天耳朵最常接收到的聲響。同事一邊抱怨工作的種種不是,一邊打開網路收音機小聲聽著戰況,中間穿插的空中新聞則不停重複收賄醜聞。

每天得穿著緊繃的西裝在大熱天進工業區查帳已經夠讓人憂鬱了,原本的台灣之子又在變調的台獨意識治國情境下演出言行不一的貪婪獨角戲,當時的我當然只好默默在心底把台灣的希望押寶正在北京打著世界大戰的中華代表隊。

豈料,真的是豈料,沒多久戰線即將崩潰的噩耗從收音機裡傳了出來,我也顧不得工作尚未告一段落,就偷偷連上ptt收看文字實況,果然證實了戰地記者的消息,隨著中華隊守備一次次的失誤、火力一次次的頹弱,我的心也跟著一次次的下沈。

比賽結束、台灣投降,我像是賭到傾家蕩產無處可歸的敗家子,終於看清底牌並非所願之後,頹喪地在思緒深處默默演著小小的自我崩潰的內心戲。

而且好似從那天之後,台灣人的自信指數便不斷向下修正,所謂「原地空轉」的想法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而這便是我對奧運僅存的回憶,至於今年與倫敦奧運有關的種種,對我而言似乎早已無關緊要,只有跆拳道進入八強之後,才勉強配合著室友們的興致,演出一個夜晚的激情,這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